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Facebook? Friendster? Internet craze!

The following post will be in chinese because, well, I can't let my chinese get worse, right? Need to train a bit, yea?




在我開始表達我的看法前,我想問問在讀這篇日誌的讀者,你們有聼過 friendster 跟 facebook 嗎?有聼過的話,那又有用過嗎?有用過的請舉手~(在下雙手舉起)。。。 說實話,friendster & facebook 在今天的年輕社會裏是再普及不過了。這種跨國的溝通跟交友網站近來特別受到年輕一輩的歡迎。為什麽呢?可能是因爲有了這些網頁,每個人都可以安在家中地知道他們在地球的寧一段的朋友在搞些什麽。或者是因爲想交一些朋友,而又不敢路面或向結交一些外地的同志。也可能是因爲他們被朋友硬硬地拉進去,卻發現一進就出不來了(唉,筆者便是其中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縂而然之,理由多的是,我們也沒那麽多閑功夫來理會每一個理由。現在擺在眼前的卻是兩個能讓人們發瘋似的交友跟聯係網站。幹嗎這麽說呢?等我慢慢講。

首先,儅你開始玩這玩意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會在無無聊聊地等待著你朋友的回復。你也會發現你有事沒事都會在你朋友的個人檔案裏頭寫一些無聊又沒意義的廢話。當然,如果你在他們的檔案裏頭寫些東東的話,你不肯能寫一些帶刺或負面的話吧?比方説,你朋友看到了你說“xxx 脾氣很臭”或“他長得很丑”,你覺得你朋友會K你嗎?要是他們沒做什麽,你也得顧一顧他們的感受吧?可是,如果你說一些擺明是拍馬屁的話,你不會覺得虛僞嗎?比方説,你的朋友擺明是五官不正的,你還說他很帥,那也未免太什麽了吧?

第二點,儅你用這種網頁用久了之後,你會發現會有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人想跟你交友(那些無聊的spammer不算)。這些人跟社會裏頭認識的不同。(社會是指在現實生活裏頭面對面聊過的,或在電動裏頭碰個面的)這些人會在你的檔案裏頭說“謝謝加我”然後便變回隱形人了。這種“溝通”的方法很難交到真正的朋友吧?可能是因爲沒有共同經歷過某些事,而會不太了解對方是否適合變成知心知己吧。也可能是因爲他們的朋友名單上有成千上萬的人(真有其事哦),而他們搞不懂誰是誰吧?縂而然之,會有一大堆莫明其妙的感覺便是啦~

最後一點(講太多我會累 =)),便是 facebook 跟 friendster 會有什麽用呢?筆者認爲,這些網站的為一能吸引人的地方便是它們能滿足你對“八卦”的欲望吧?我承認,我本身是一個“八仔”,對很多方面的東西也會有一種很想知道的好奇心吧。這種好奇心的滿足感也可以說是蠻另類的。當然,得讀書的時候我便會把電腦弄壞,以防這種“好奇心”作祟。除了這,如果你真的想跟你的朋友聯係的話,你不能打電話或寄短信嗎?還有電郵哦,msn哦,ICQ哦。幹嗎一定要用friendster呢?真的搞不懂呐。。。

算了,累了了。改天還是用回英文來打比較好。最起碼會省點時間吧?時間便是錢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