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那就活在面具後面一輩子吧

已經蠻久沒用中文來寫些什麽了. 這篇就用中文來寫吧~

虛僞, 這個議題我覺得我已經寫過很多遍了. 這次無聊起來, 就再來講幾句吧.

著一排, 不, 應該說一直以來, 我總是在某些社交網站看都很多對某些人或事物的正面篇章, 評語跟留言.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的吧, 可這些東東跟我平時說看到聽到的, 不太一樣. 甚至可以這麽說, 寫這些留言跟評語的人, 寫的很"痛". 爲什麽呢? 某些人, 可能你會覺得他/她並沒什麽優點之類的... 好啦好啦, 就當他/她的優點比較難被人發現啦 (沒優點也未免太可憐了吧?). 在興的時候, 或有那個必要討好對方的時候, 或甚至在某些不懂什麽情況下, 你會看到某些很勉強的留言. 例子就別提啦, 要不然就說我在針對某某人. 可當你看到某些留言會讓你覺得 "哇噻, 亂扯得吧?" 或 "這也算優點... 無言了" 的時候, 嗯嗯, 就是那種感覺. 真的啦, 如果想不到就別講啦. 靠, 又沒人說你是啞巴... 爲什麽總得講點什麽的呢? 那麽硬來, 未免有點太假了吧?

所真的, 這也還好啦. 有時候你會看到在某網站上, 某某跟某某看來聊得很好的, 然後再背後就會聼到前者或後者說 "其實我恨死他/她了" 或 "他/她好虛僞哦". 拜托, 是你自己虛僞吧?! 如果你真的跟他/她那麽好, 幹嗎再背後又說東說西的呢? 還是其實你暗戀他/她吧? 還是這是你的習慣? 轉過頭又會開始說我虛僞死了或臭屁死了還是什麽? 真的不喜歡他/她, 就別和對方講這麽多鳥話啦...

還有一些更奇怪的. 有某些人跟我講話的時候, 會用幾種不同的語調的... 比方説, 用某組織的身份來講話的時候, 就會用很柔和的語調. 用朋友的身份來拜托我做事的時候, 就會用比較普通, 或平凡的語調. 如果是來講八卦的話, 哼, 什麽粗口都會來的猛了! 別以爲在網上聊天就不會發生哦. 如果用英文就代表是公事, 如果用中文就代表私事. 靠... 我服了. 我跟同一個人都是用同一種語調的. 當然, 陌生人就會柔和一點, 朋友就會隨和點. 可同一個人, 不同情況用不同語調... 有那麽一個必要嗎?

其實網上世界還算好了點, 最起碼你可以想一想再回復. 真實中的談話, 嘩, 就真的好像玩電玩一樣了. 有時候, 某人會跟你說 "某某說的當然不對啦, 他/她也只想利用你而已! 別上當啊!" 其實這句話可能會是跟你說的那個人在利用你, 而不是話裏的那個. 想想看, 如果你覺得跟你說這句的人說得對, 而開始討厭某人, 或對他/她開始有避忌, 那說那句話的人就得逞了啊. 其實這招蠻賤的, 雖然我還沒需要用到這種話語, 可我也看得出很多人在我身上用過這門玩兒. 唉, 算了.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虛僞的面具遊戲. 辛好的是, 它只是一場而已. 不辛德是, 你死的那天, 它才會結束...

還記得以前老爸曾經說過 "你可不可以別在別人面前校正我?" 我老媽也整天說 "如果我殺了人, 上到法庭, 你就一開口就說 '對啊, 我老媽殺了人', 那我就完蛋了! 所以你要學聰明一點, 別什麽實話都說出來." 其實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受過這種教育, 會是我人生中的一個缺陷吧? 不懂啦. 可能我父母一向來的生存模式就是把身邊所有人都矇騙過去, 才會覺得自己會收尊重, 才會覺得自己這一切會有意義吧. 可我始終認爲, 錯就要認, 錯就要站定. 就當那是一種反面教育吧?

有很多時候會覺得身邊的人的記性都很差. 説的不是名字. 我說的是事情跟說過的話語. 很多時候很多人會不記得自己以前說過什麽話, 做過什麽事 (別想歪了). 當然, 有好幾次我自己都會扮著自己不記得. 可那也是一兩次而已, 也是爲了逃避某些比較麻煩或個人的問題啦. 可很多時候很多人都會對自己以前做過的說過的都忘記了. 其實原因很簡單, 因爲他們其實是, 一, 在吹牛, 二,說得很輕, 三, 沒責任感. 如果你覺得某些内容有意義或重要的話, 其實你是不會把它給忘掉的. 會把某些回憶給忘掉, 那只能證明那内容已經不再重要了. 我個人就別説了 (也已經說過了), 可身邊的人, 真的好善忘哦...

其實, 若其要我帶著面具來做人, 我真的寧可什麽都不說. 所以很多時候你會看到我保持沉默. 有些人說我很冷酷. 無所謂啦, 什麽都好. 能做自己, 沒枷鎖地活著, 不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