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

已經不是工程學係的學生了。看著那班(算是)舊同學在趕他們的畢業專題作業時,心裏真的有一種感概,跟一絲的悲哀。他們真的挺努力的。趕工的趕工,採購的採購,找資料的找資料(也有一兩個頽廢的頽廢)。眼看他們就要畢業了,這幾天都會聯想到爲什麽我會浪費多一年的時間來追求別的學科。

說實話,我會堅持轉科是有我的原因的,而肯定不止一個。我會常常跟人說不喜歡或不想讀來做藉口。對,是藉口。皆因原因實在太多了,多到我自己都記不起某些。其實,我的確是對這一門學科沒有興趣,可這也並不代表著我的執著和我的爛成績。

其實我很討厭數學。一來我自己不喜歡那種埋頭苦幹的東西。自從高考以來,我就明白到數學是一定要埋頭苦幹的,而當你閉關修行的時候,你真的會與世隔絕。這感覺真的很爛。可這不是唯一不喜歡數學的原因。其實,可能我說出來會每人相信,可我真的,真的,真的很討厭抄功課。還記得有一次在小學的時候我抄了一次功課,就那一次。被老師發現了。老師沒有罵我,而是帶著一種悲哀的語氣對我說:“我寧可你跟我講你沒有做,我也不想你抄功課。”說完,她就走了,也沒有罰我什麽。真的,這種語氣和這句話真的會烙印在心裏。所以從中一開始我就沒抄過功課了。中學還好啦,看見別人抄功課,還是別人問自己拿功課來抄的時候,我都無所謂的。因爲反正他們的功課,就算是交了,也不會影響到會考跟高考的成績。他們不做事他們的問題,我也懶的理他們。可上了大學就不同了。所有功課都有算分的。我承認,我自己做的話我不確定我會拿到什麽樣的分數,甚至某些我真的不會做。可我身邊的人,全部還是一樣地抄,什麽都是抄。那些自私的傢伙就別提了,可全世界都是在抄功課。

有一次,當我見我的附屬教授的時候,我便跟他提起:“我不想讀工程了。全世界都是在抄功課。”然後那教授(名字就別提了)便跟我說:“對,他們的確是抄功課,這世上也不可能有一個制度可以壓制這些。但他們抄功課,最起碼他們及格,而你有嗎?” 這番話聼了之後,真的會覺得人生再也沒有什麽光彩了…… 嗯,還記得我進來這大學的時候第一志願是放化學,第二是放電腦科學的(好像只放了兩個)。至於爲什麽會給我電子,我就真的沒頭緒了。可因爲這教授所說的,我,真的,不想再讀跟數學或科學有關係的東西了……真的厭倦了。所以,第一年的時候,我便嘗試用我高考的成績來報讀港大,可最終都沒被錄取(因爲我已經是大學生了)。還記得有個朋友收到通知書,說只要高考兩個B就可以入港大社會科學學院了。當時我真的很想說:“若你進不了,讓給我吧,我夠,我夠分!” 算了,不是我的永遠都不會是我的。所以第二年的時候我便計劃了一些轉主修的計劃。

嗯,其實讀什麽真的是命運的安排跟作弄吧?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沒想過我會想讀英文。文科呢,在新加坡給別人的感覺也是挺爛的吧?可來到香港就真的不同了。回想起在我校這幾年,真的,是運氣牽引著我。要不是那天剛好看到某科英文有位,要不是跟那教授談了一些,要不是那教授叫我再讀多一科,我,真的,可能也進不來這學係了。

沒有留言: